UX设计师“蕈”

我是一个用户体验设计师,偶尔做点logo,搞点动画,画点插画,拍几张小照片,拨几下琴,什么的;当然了,用户体验设计师,顾名思义,还是以用户体验为主,比如交互,视觉,用研什么的

【原创】标签设计的三个步骤

      最近这段时间做了很多交互稿,视觉上的产出比较少,在带视觉设计师的时候有一点小的感想经验,分享给大家。

      下面的图,其实是我最近做的一个标签的设计,最后采用的是最普通的那一款。但其实我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好的地方,因为设计这份工作本身的定义就是:设计是一个服务型行业,是为了满足客户或者老板的需求,是为了解决现有问题提出各种方案而产生的职业,设计有想象力是好事,但是我们不能做想象力的奴隶。

      工作中,我发现很多视觉设计师,为了对齐而对齐,为了好看而绘画,最后造成的结果是,问题并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,无谓的争论和劳动耽误了所有人的时间。到后来甚至有人开始质疑这份工作的意义。我在这些人的身上看到了年轻时候的我,容易愤怒并且思考局限,同时我庆幸,我现在已经完全不同了。

      下面说一下我做这标签的三个思路。

      1、字体思考。实际上我从二十多个字体中,挑选了这六个字体进行衡量。从二十个到六个,我采用的是好看、大方、易识别的原则,而从这六个中,我挑选出下面字体的理由,只有一个:就是在实际网页应用的场景中,哪个字体更清晰有力,能够体现一个人的身份同时,辨识度高,对界面起到提升美观度的效果。

     2、绘制多个标签形状。实际上,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画标签了,因为总做后台项目的关系,我接触标签相关的项目,在优酷有四次,在优酷之前也有个六七次了。每次画标签,我都有新的体会。因为每一个标签项目的目的是不同的,有的标签是为了警示,有的标签是为了增加点击率,有的标签是为了增加个性,当然,标签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归类。这个项目的标签则是为用户进行划分归类,因此需要比较强的颜色标示,去提示用户当前的等级。而形状则是我比较纠结的,什么形状能够让标签本身代表着一定的身份?最后讨论出来的,是最简洁的那款。也许不是我认为的最好的方案,但是正是由于这么多方案的产生,才能够有最接近大家想要的结果的方案。

     3、标签的功能状态。标签本身是可点击的,点击之后会有各时期的提示。因此我做了几个效果。这个是每个UI设计师都会做的事情,就不累述了。

     标签这个项目,实际上是小的不能再小的项目。这个项目用了我不到一天的时间,就定稿了。我在做标签项目的时候犹豫过,要不要交给其他视觉设计师来做。最后决定自己做这件微小的事情。因为我发现很多视觉设计师,在对一个小的项目有各种修改和讨论的时候,采用的是消极的态度去面对。其实在我看来,修改的过程正是设计这个职业的乐趣所在,如果我们只是一味地抱怨修改,听不进去别人的意见,那么我们进步的速度,真的会变得非常慢。在修改的过程中,我们听取各种不同的人的意见,从而最后达到一个平衡大家建议的产出物,不觉得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吗?你平衡了大家的意见,最终出了一个大家都满意的结果,这样的本事,不是谁都有的。


   
© UX设计师“蕈”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(2)
热度(2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