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X设计师“蕈”

我是一个用户体验设计师,偶尔做点logo,搞点动画,画点插画,拍几张小照片,拨几下琴,什么的;当然了,用户体验设计师,顾名思义,还是以用户体验为主,比如交互,视觉,用研什么的

【原创】几个月前做的一个交互流程和界面状态(订阅产品)(已发版)

既然想要让我说,我就说几句吧。

      我有时候对我自己的工作,有点负能量。觉得那么普通的事情,怎么就没有人注意到。但是后来我慢慢意识到,其实有些事情我觉得普通,别人未必知道。我通常喜欢带来惊喜的设计,但是来到这个团队之后,我发现满足“惊喜”这件事,其实有点难度,更多情况下,我们要照顾“合格”这件事。

      有几件事,让我印象尤为深刻。

      第一件事——刚来的时候,发现每个人都在发挥创意做自己的事情,大家做的都很好,但是缺乏统一的指导语言。我后来知道指导语言是有,但是没有人愿意照指导做,还是各做各的。我后来积极地推动了设计语言统一化这件事。

     第二件事——刷新流程。手机界面,大概有几个要点,是我们用起来是不是舒适的关键点——当我们在浏览一个信息流时,很注重信息流的加载速度、流畅性和更多内容的获取。当时有一个“加载百天内订阅内容”的概念,我与产品经理强调,如果订阅的都是以前的剧集或以前活跃的频道的话,用户会不会看不到他们想要看到的内容,信息流都是空的?产品经理当时提出了反对意见,觉得以前的很多信息都是多余的。我没有说话。没有过一个月的时间,将信息流的视线限制就打开了,我突然觉得,人与人之间其实不需要争论,有时候我们提出了某个观点,对方消化一段时间,自然会理解。然后我试着跟他们说,信息流一开始的空页面停止时间是不是有点长,我们加一些缓存机制?信息流往下的时候,可否动态刷新比较少的信息,而不是一下加载几十条,这样需要等很久?慢慢的,信息流页面看起来像一个正常的信息流页面该有的样子了。

     第三件事——搜索流程。搜索在我们这个项目中,隐藏比较深,也不是那么重要。所以不知道是因为没有人管的关系,搜索流程是很糟糕简陋的,经常会觉得匪夷所思。翻到原来的设计稿,原来搜索流程只画了三个页面,而研发照葫芦画瓢,不考虑更多,也只做了三个状态——这样导致的原因是每个版本,搜索流程都会有测试提bug。但其实这些bug,归根到底,是用户体验的问题,并不是技术问题。我就在业余时间补齐了其他状态,给到研发,进行了完善。

     第四件事——全局和规划。这个是我在之前的互联网公司向产品学到的。曾经我们的产品经理很忙,他们通常会在半年时间内了解项目之后,对未来半年到一年的计划做一个统筹规划。产品经理要做的事情很多,制定产品计划,并按照这个计划逐个版本去执行。这些计划通常都是宏观的,再拆分成小任务去解决其中的某个问题,并把用户反馈的优化再逐步加进到每个版本的迭代,这是很稳妥并高效的做法,所有的人员也都会知道这个计划,或早或晚地做准备。我试着写了这么一个架构,试图帮助产品找到这样的计划的线索。

      我觉得所谓的经验的应用大概是这样,很多人说,设计师干了五到十年了,有什么价值?我想更多的价值来源于知道怎么把一件事情做“正确”,减少“试”“错”的时间,更严谨,让项目的运转更高效合理。但是同时,我们也需要“试”“错”,这是激发活力的主要方式。

      

   
© UX设计师“蕈”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(4)
热度(8)